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李强教授
        2023-12-13

李强教授千古!



唁     

 

李强教授治丧小组并李强教授家属:

 

20231212日下午,中国当代著名社会学家、中国社会学会原会长、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原主任、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原院长、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李强老师因病医治无效,不幸与世长辞。中国社会学同仁共同表示沉痛哀悼!

李强教授于1978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学习,是恢复高考之后入学的第一届本科生。李强教授毕业后留校任教,曾任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系主任。19999月李强教授调入清华大学,负责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复系重建工作,并任首任系主任,后又任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和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强教授曾兼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社会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北京市社会学会会长,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会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等职。李强教授参与了社会学恢复重建和发展壮大的全过程。李强教授长期执教于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和清华大学社会学系,系统讲授过多门课程,为中国社会学培养了一大批品学兼优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和博士后。李强教授对社会分层与社会流动、社会结构与社会团结、农民工的市民化、收入分配、社会治理与社会政策等问题的研究做出了杰出贡献。李强教授的学术洞察和深度思考使他在社会学的各个领域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李强教授不仅是一位勤奋的学者,更是一位富有远见的思想家。他的理论建树,深化了社会学对社会的学理解释,为政策制定者提供了宝贵的参考。

李强教授立德树人、桃李天下、著作等身。他扎根中国大地做学问,引领了中国社会学的本土化和时代化,促进了中国社会学学科体系建设、学术体系建设、话语体系建设与自主知识体系建设,扩大了中国社会学的国际影响力。他以公正的道德标准、严格的学术要求、热忱的社会关怀,塑造了社会学家的光辉形象。他孜孜以求的敬业精神,使他在社会学研究上不断开拓新的视野,持续攀登新的高峰。

特别要感念的是,李强教授在2014-2017年担任中国社会学会会长期间,为推动中国社会学会的制度建设,为推动年会的成功举办,为推动各个论坛的顺利发展,为提升社会学话语的影响力,为完善各个大学社会学学科体系的建设等,做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社会学界怀念李强教授,不仅因为他的才华和贡献,更因为他的人格和精神。李强教授是社会学人学习的典范。

李强教授的逝世是中国社会学不可估量的损失。

中国社会学会在此谨致哀悼,并向家属表示诚挚慰问!

 

 

中国社会学会

20231212



李强教授生平

李强教授1950年5月生于中国北京。1968年毕业于北京四中,同年赴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参加劳动。1978年进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治系就读,1985年硕士毕业后留校任教,后任社会学系主任。1999年9月调入清华大学工作,负责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复系重建工作,并任首任系主任。2003年担任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2012年担任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首任院长,2018年入选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
李强教授是新时期中国社会学学科的重要奠基人,是社会分层与流动、城镇化与城市研究、社会治理等研究领域的领军人。他强调一手资料为基础的实证研究,坚持社会学应该探讨中国社会“真”问题,学术研究要真正服务人民群众。李强教授是国内最早主持和开展全国性大样本抽样调查的社会学家之一,为中国定量社会学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21世纪初,在结合数据分析和客观全面经验观察的基础上,李强教授提出中国社会“倒丁字型”结构,后根据社会结构变化实际又提出“土字型”社会结构,为中国社会分层研究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2013年,李强教授提出“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认为城镇化并不单纯是城市建设、发展问题,而更加是人的问题,城镇化是为人服务的。2014年,李强教授启动“新清河实验”,深入一线,躬身调研,开创基层社会治理研究的新思路与新路径,成为新时期社会治理研究的成功范例。
李强教授毕生奉献于国家教育和社会事业。曾获“全国模范教师”“北京市优秀教师”“清华大学突出贡献奖”“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荣誉称号和奖励。曾任中国社会学会会长、北京市社会学学会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社会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民政部政策咨询专家组顾问、国家卫生部政策与管理研究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议组委员等职务。著有《社会分层与贫富差别》《农民工与中国社会分层》《社会分层十讲》《多元城镇化与中国发展》《当代中国社会分层》《新清河实验》等二十余部著作。
李强教授为人正直、待人谦和,崇德修学、睿智儒雅,勤勉务实、高风亮节,以君子之姿、良师之范为我国社会学学科培育了大量优秀人才,桃李芬芳,师德广颂。
李强教授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