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总结讲话:陈光金会长在2023年中国社会学界新春座谈会暨第五届青年社会学者论坛的总结
        2023-01-11
各位同仁,下午好!

按照会议的安排,我就本届中国社会学新春座谈会和青年社会学者新春论坛做一个总结。其实也谈不上总结,只能说是谈一点感想。


此次会议是在一个非同寻常的时间点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远未终结,防控工作仍然在紧张而有序地进行。此次会议,是中国社会学会2023年的第一个集体学术活动,我们以这样一个行动展示了我们参与中国式现代化新阶段增进民生福祉、社会公平正义、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历史实践的决心。


此次会议由开幕式、主题演讲、闭门圆桌论坛、青年社会学者论坛四个环节组成,内容非常丰富。


在主题演讲环节,张静教授、王天夫教授发表了重要学术演讲,分别就“数字治理需要目标与观念革新”、“社会调查、社会变迁与自主知识体系的建立”等重要议题做了精彩讲演,提出了具有创新意义甚至振聋发聩的观点和思考。我本人则就“深化收入分配体系改革,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共同富裕”问题谈了一些初步想法,以往,中国社会学对收入分配本身的研究较少,一般都是作为社会分层或社会不平等研究的一个方面或者一种证据来对待,尤其就税收问题、财政问题和转移支付问题做专门研究的真心不多。与此相反,经济学对收入分配问题的研究汗牛充栋,占据了主流话语阵地。党的十九大报告、二十大报告都把收入分配问题明确置于社会发展领域来论述,中国社会学确实需要在今后围绕社会公平正义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聚焦收入分配问题,对初次分配、再分配和第三次分配协调体系建设,加大力度开展全面系统深入的社会学研究,并从而加大力度研究税收问题、财政体系改革和财政支出结构调整的研究。


在闭门圆桌论坛上,就中国式现代化新发展对中国社会学教学科研和机构发展的挑战和应对问题,就中国社会学自主知识体系建设问题等,吉林大学社会学院院长田毅鹏教授、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张文宏教授、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成伯清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冯仕政教授、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院长钟涨宝教授、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主任梁玉成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文军教授、贵州民族大学社会学院院长包智明教授、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张顺教授等多位知名学者,代表我国东西南北中的社会学教学科研机构,开展了广泛的情况通报、信息交流、经验分享,展示了全国社会学界2022年坚忍不拔、踔厉有为的风采,努力克服疫情多发频发造成的困难,积极应对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挑战及其对教学科研的影响,取得了积极成效,获得了可喜成就。可以期待,中国社会学新春座谈会的闭门圆桌论坛,必将成为中国社会学各教学科研机构、单位、团体交流信息、分享经验、展示新的办学和推进科研的思路的重要平台,成为推动中国社会学各教学科研机构、单位、团体形成良性竞合、团结共赢新时代新格局的重要机制。


在青年社会学者新春论坛,有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的付伟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罗婧博士、上海大学社会学院纪莺莺博士、复旦大学社会学系黄荣贵博士、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李钧鹏教授、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郭未教授、中山大学社会学和人类学学院张韵博士、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郭小弦博士以及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刘威教授等九位青年社会学家做了精彩发言,他们就中国式现代化的若干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了有深度的经验考察和理论探索,有些问题和探讨很是前沿,例如付伟对服务下沉过程中的政府行为与意外后果的考察,张韵对基因与环境的交互作用对老年人认知健康的影响的考察等,给大家带来很多启发。2022116日的青年社会学家新春论坛组织了六位青年学者发言,本次论坛原本也准备萧规曹随,请各地教学科研机构推荐六位青年学者,但大家的积极性和热情很高,不少机构和单位表达了推荐自己的青年学者的强烈意愿,经学会秘书处研究并报请学会各位副会长审议,最终遴选了九位青年学者发言。这种态势充分彰显了中国社会学界的巨大活力和发展动能。秘书处还邀请了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赵万里教授,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院长刘欣教授,中国社会学会副秘书长、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主任周飞舟教授,中国社会学会副秘书长、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陈云松教授,作为青年社会学者新春论坛点评人,他们分别对九位青年学者的报告从理论、观点到方法和方法论再到资料使用,做了全面深入细致的点评,肯定研究的积极价值,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的思路和办法,这一切都包含着点评者们对中国社会学发展的强烈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以及对青年一代成长的深深关切,对全国青年社会学者乃至已经退出青年行列的其他学者,都具有重要的启发和指导意义。我自己也深感受益匪浅。


此次会议的组织工作主要是由中国社会学会秘书处做的,我和谢寿光秘书长提出大致方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中国社会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童根兴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会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典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科研处傅学军副处长,负责具体运作。在邀请学者到会发表讲演和报告的过程中,我们为受邀请学者的积极参与态度和认真准备演讲和报告的精神深感敬佩,没有他们的积极响应和认真参与,我们的会议难以成功举办。在此,我代表学会以及承办会议的社会学研究所、协办会议的中国社会学会学术传播专业委员会,对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敬意,也衷心感谢参与会议聆听演讲和报告的全体同仁。


我们的这次会议是成功的,为2023年中国社会学界的集体学术活动开了一个很好的头。我们祝愿,中国社会学在2023年能够取得更大的进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