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春贺词:陈光金会长在2023年中国社会学界新春座谈会上的致辞
        2023-01-11
尊敬的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 202318日,距离农历壬寅年也就是虎年的除夕还有13天,距离农历癸卯年也就是兔年的新春还有14天。值此除旧布新、冬去春来之际,我谨代表中国社会学会,向全体社会学同仁和广大同学,致以最诚挚、最温暖、最美好的祝贺。癸卯年是双春齐临的一年,衷心祝福全体同仁精神加倍地奋发、工作加倍地顺遂、生活加倍地美好,广大同学青春加倍地焕发、形象加倍地可爱、学业加倍地上进!


本届新春座谈会是学会自2022年将原京津冀社会学界新春座谈会改造为全国社会学界新春座谈会的第二个新春座谈会。在筹办本次座谈会和第五届青年社会学者新春论坛的过程中,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全国社会学者对学会新春座谈会和青年社会学者新春论坛的巨大热情,表明着我们的新春座谈会和新春论坛具有着浓郁的生命活力。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把新春座谈会和新春论坛建设成学术年会之外的第二个全国社会学者交流互动的重要平台,与学会学术年会一起推动中国社会学大踏步向前发展,回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回应中国式现代化新阶段新任务新使命的呼唤。


回首过去的一年,祖国同样地不平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更加严峻的国际政治形势和更具不确定性的世界经济形势,国内需求收缩、攻击冲击、预期转弱叠加成三重压力,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多发频发散发态势,疫情防控形势经历着可能比2020年更加艰难的变化。所有这些因素汇聚在一起,就业、收入、社会心态、社会治理等方面的稳定压力变得比以往很多时候都更加巨大,可谓是惊涛骇浪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出台并加大力度落实稳经济、稳就业、保民生各项举措,国民经济总体上延续了恢复态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持稳定,民生福祉稳定增进。


回首过去的一年,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迈入新阶段,以中国是现代化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习近平同志在会上做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报告内容丰富、意义深刻,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指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中国社会学会于20221226日召开会长会议,专题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政治报告,我们邀请了六位知名专家学者在学习会上做了精彩的辅导报告。2023年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党的二十大对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和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的二十大报告报告正式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提炼为中国式现代化,并系统论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主要特征、九个本质要求和五个重大原则。中国式现代化必将成为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中的一个重要范畴。习近平总书记的政治报告第九部分题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以往我们一般讲的是“民生”以及“保障和改善民生”,“民生”是一种客观状况的描述,“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种行动导向的提法;相比起来,“民生福祉”则是一个更具有价值导向意涵的概念。正是从这样的认识出发,我们把本届新春座谈会和青年社会学者新春论坛的主题定为“在中国式现代化新阶段全面扎实增进民生福祉”。这也是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社会学发展的重要主题定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共同富裕,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新使命,也是统领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社会学发展的纲领、焦点和抓手。2023年中国社会学界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以更加饱满的精神,踔厉奋发,全力以赴,推动中国社会学三大体系的构建和中国社会学自主知识体系的发展。


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得到了中国社会学界全体同仁的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中国社会学会,向他们的参会并奉献精彩学术报告和教学科研经验致以诚挚的欢迎、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最后,预祝本次新春座谈会和青年社会学者新春论坛取得圆满成功!预祝中国社会学界全体同仁兔年新春快乐,万事胜意!


春节将至,提前给大家拜个大年!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