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加强党史学习教育 促进新发展阶段理论体系建设
        2021-05-08

加强党史学习教育 促进新发展阶段理论体系建设

中国社会学会学党史专题会议
暨新发展阶段理论体系建设研究高端论坛在京举办

 

 


  2021年4月24日,中国社会学会学党史专题会议暨新发展阶段理论体系建设研究高端论坛在京举办。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社会政法学部主任、研究员李培林,中国社会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陈光金,中国社会学会秘书长、研究员谢寿光,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克斌,中国社会学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杨典出席论坛。李培林作专题报告,陈光金、赵克斌、杨典分别主持论坛。 
  陈光金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学党史有着重要的意义,是一项重要的活动。这是本次论坛的第一项议程。中央对学党史的要求是: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史明理强调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了解和掌握我们党建党百年来为中国和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复兴、发展、富强做出的贡献以及一些重要历史事实,在这个基础上增强“四个自信”,增强我们党和诸位党员的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提升这两个意识。学史崇德是学习我们党领导人和历代先贤奋斗的品格和人格。同时,学党史还要达到能够更加坚定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学史力行。这是学党史的四个主要目的。第二个议程是新发展阶段理论体系建设高端论坛。在新发展阶段,要能提出一些系统的、全局的、整体的理论性的表述和话语,凝聚人心,形成共识,共同发展,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李培林强调,此次论坛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最新指示精神。同时,通过学会引领全国的学术发展。目前,我国无论在经济增长的速度方面还是在发展的各种约束条件方面,都面临着与以往不同的境遇,国际国内正发生着极其深刻的变化。中国社会学和其他国家社会学相比,很少谈国际比较。但现在国际形势的变化,使得我们不得不从更为宏大的视角出发,更为全局化地考虑社会学研究的问题,构建新发展阶段理论体系。 
  李培林强调,中国走向现代化是世界现代化历史上的一个重大事件,也是迄今为止罕见的巨大历史变革,它必然产生广泛深刻和长远的世界影响,甚至也会与世界经济政治格局现有的主导力量产生各种摩擦和冲突。一方面,中国的走向现代化对全世界的发展做出了极大的贡献,是和平发展的典范,为后发国家的现代化提供了中国经验。另一方面,在中国现代化的过程中,并没有出现曾经伴随世界现代化进程的、大规模的世界财富资源掠夺、世界殖民奴役和世界侵略战争。在美国和一些西方发达国家中,中国走向现代化的这一世界性巨变引起了普遍的误解、焦虑、抵制、打压甚至敌对。中国当然不会因为骂声和打压就停止自己继续发展的步伐和放弃自己实现现代化的梦想,世界需要适应中国的发展,当然中国也需要适应世界经济政治格局的新变化,加深对不同文化之间的理解和沟通。 
  来自中国社会学会、省社科院和各高校的其他专家学者围绕“学党史”和“新发展阶段理论体系建设”两大议题,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并展开了深入讨论。 
  会议由中国社会学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承办。中国社会学会在任副会长、副秘书长,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委员会部分委员,全国部分高校社会学院系领导,部分博士点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此次会上还传达了民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管理 严格规范社会组织行为的通知》的精神,要求各分支机构、会员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对照通知要求,增强法治意识,坚决做到不与非法社会组织发生关联,加强对学术活动过程的指导与监管,完善交流协调工作机制,确保监督管理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