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9年中国社会学会年会“经济社会学论坛:经济社会学视野下的变革与发展”论坛综述
        2019-08-09

2019713日,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年会经济社会学分论坛在云南大学文渊楼206教室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学会经济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联合承办。论坛以“经济社会学视野下的变革与发展”为主题,深入研讨新中国70年经济社会变迁的经验和面向未来新时代的经济社会学研究议题。

中央财经大学李国武教授代表经济社会学专业委员会致欢迎辞,上海师范大学冯猛副教授代表会务组介绍论坛筹备情况,来自国内外3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60多位专家学者、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论坛。经济社会学论坛共收到42篇高质量论文,会上报告28篇论文,设置企业与市场、金融与资本、治理与发展、网络与信息、创新与创业、社会保障与民生、改革与变迁等7个研讨单元。

图:会议现场

单元1:企业与市场

第一单元由华中师范大学符平教授主持,共讨论5篇论文。清华大学柳建坤博士报告的论文利用第十三次全国私营企业抽样调查数据,从资源依赖视角展示了非公党建工作促进企业绩效的制度逻辑,凸显围绕党组织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义。上海财经大学刘长喜副教授利用宝能并购万科股权事件的资料,从行动者行动逻辑的转变解释收购行动的失败,即市场场域内市场逻辑转变为政治逻辑,导致宝能系的收购行动失败。西南财经大学的张云亮老师讨论了企业嵌入的组织化环境、市场化环境,对企业参与社会治理程度的“双重嵌入”影响机制。上海大学硕士研究生周仁磊关注到企业在IPO时选择证券承销商的趋同性现象,并利用CSMR数据分析了导致趋同现象的三种机制:频率模仿、特征模仿与结果模仿。上海财经大学韩亦副教授分析了中国企业所具有的社区型组织特点,指出成立之初为国有制的企业,管理者有政治参与的企业,其社区化程度更高。上海大学甄志宏教授与华东理工大学陈玮老师对报告论文进行评议,建议研究者对企业类型进行细分,在中国制度环境的转变背景下开展研究,降低概念层次采用更操作化的概念,不仅要指出影响因素更要阐明影响因素与待解释现象之间的具体影响机制。

单元2:金融与资本

第二单元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杨典研究员主持,共讨论3篇论文。纽约州立大学周浥莽博士对金融化的定义做了文献梳理,在区分作为结构变迁的金融化与作为逻辑转型的金融化基础上,指出中国几乎在所有层面都正在经历金融化。上海大学硕士研究生郝林杰利用中国家庭跟踪调查数据,发现我国的宗教信仰对家庭金融风险资产投资有显著的正向影响,信仰本土宗教教派的家庭,更偏好风险资产投资。北京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汪琳岚以离婚关联的股权和债务分割为案例,讨论了嵌套合约的退出,深化了对复杂合约属性及其内部子合约异质性的理解。上海财经大学韩亦副教授与华南理工大学管兵教授对上述报告作了评议,建议对概念的梳理和文献回顾要回到研究问题的聚焦上,理论对话则要把握基础理论的内涵与逻辑;要理解金融行为的影响因素应放置在更广阔的中国背景中,认识中国金融结构的复杂性和独特性。

单元3:治理与发展

第三单元由上海师范大学冯猛副教授主持,共讨论4篇论文。华南理工大学管兵教授以珠三角农村土地产权的变化为线索,讨论了土地归属的政治嵌入机制与社会嵌入机制,指出农村集体产权长期处在“脱嵌”与嵌入的双向摆动之中。上海财经大学吴淑凤老师从财政社会学角度分析地方治理小产权房的行动逻辑,即一种基于国家能力、集体行动和分配正义的“财政-社会契约”的理性社会建构过程。北京工业大学韩秀记副教授从结构与行动相互强化的框架入手,对第一书记参与精准扶贫的现象做了理论解读。上海财经大学孙哲老师通过对上海长租公寓市场的研究,发现政府在建构市场过程中具有高度选择性,住房租赁市场成为更加精细化的治理工具。上海财经大学刘长喜副教授与清华大学何晓斌副教授对上述报告作了评议,建议研究者在高度抽象的理论框架关照下应发展出针对具体问题的解释模式,针对中国特有现象的分析应回到问题意识和理论脉络中,在展示某个关联逻辑的同时要关照到其他逻辑,除了市场机制与政府机制,应更多考察社会的机制及其深刻影响。

单元4:网络与信息

第四单元由北京师范大学尉建文教授主持,共报告4篇论文。华中师范大学李敏博士关注了网约车新型模式向巡游车传统模式的回归,指出其制度原因是政府基于稳定市场和社会秩序的逻辑参与市场治理从而塑造市场。河海大学邵占鹏老师借鉴马克思社会学理论,选取网络零售平台经济和农村网商为经验对象,分析利益分享和资本逐利之间的矛盾,进一步揭示平台经济的生产资料所有制。上海大学硕士研究生陈正文考察了网购频率与农村居民幸福感的关系,指出农村居民网购频率对农村居民幸福感呈正相关。上海大学研究生史征东回应信息不对称经典命题,提出信息不对称性情境下劣势方抓取质量信息、分析有效信号以及设计甄别方案的能力与其迁移性知识存量密切相关。华中科技大学王茂福教授与上海师范大学冯猛副教授对上述报告作了评议,建议对研究中出现的弗雷根斯坦“市场-产业社会学”理论的内核进行充分讨论,在运用丰富资料展开经验论述的同时形成与基础理论的有效对话,为澄清变量之间的关系,应该对模型中的基本概念严格界定,提出理论假设的同时最好配以合理的机制解释,在理论与经验的互动中推进理论发展。

单元5:创新与创业

第五单元由南开大学王庆明副教授主持,共报告4篇论文。华中科技大学王茂福教授分析了资源依附与资源动员对大学生创业融资效率的作用机理,管理资源依附与社会支持对融资市场效率和财务效率都产生显著影响。上海财经大学王鲁峰老师探讨了知识社会中知识生产与消费逻辑的社会结构,教育逻辑与市场逻辑互动,催生了碎片化、符号化的知识生产方式。西北大学硕士研究生兰宇杰通过建构动态空间计量模型,发现军民融合有利于提升区域创新绩效,且存在显著的负向空间溢出性。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徐旻霞研究发现社会关系丰富的民营企业家更愿意让子女接班管理企业,但强烈的政策变动风险感知会削弱民营企业家让子女接班的意愿。上海大学袁浩副教授与河海大学邵占鹏老师对上述报告作了评议,建议定量研究在研究设计时区分直接效应和间接效应,并考虑变量间的内生关系,对知识生产的分析要结合知识互动的过程,研究过程要时刻回到“何为创新”的理论参照与现实关怀。

单元6:社会保障与民生

第六单元由江西财经大学尹忠海教授主持,共报告4篇论文。西北大学吴玉锋副教授使用中国综合社会调查数据,研究发现居民的社会阶层越高,其购买商业养老保险的可能性越高,社会互动显著推动了居民的保险购买行为。广州大学谢颖副教授利用比较数据指出在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背景下,民众对分配公平的认可程度却提高,经济增长的绩效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人们对收入分化的容忍度。上海大学硕士研究生李婷婷以“偶像-粉丝”化的文化市场为研究对象,构建成员偏好改变的集体行动模型以解释网络社会经济形态下的粉丝消费行为。华中农业大学本科生陈彦冰分析教育代际传递、社会性别观念与女性的工作需求导向,指出社会性别观念越倾向于男女平等,女性更愿意选择自由独立的工作。北京工业大学韩秀记副教授与上海财经大学孙哲老师对上述报告作了评议,建议在考察社会主体作为理性人实施行动时应注意社会结构的影响,对影响因素的分析要注意内生性,厘清研究对象所属范畴边界,从现实中发问的经验现象应回到具有学术意义的理论讨论。

单元7:改革与变迁

第七单元由中央财经大学艾云副教授主持,共报告4篇论文。北京大学王勇研究员以长期在新疆的实地观察为基础,讨论了“寺家网络”对企业经营模式及其发展变迁的影响。兰州大学冯国强老师利用数理模型和矿产资源开发案例,揭示了当代中国市场控制权的分配逻辑与变迁过程,自上而下的激励与自下而上的治理同时发挥着影响作用。北京大学博士后昝馨对中国1978-1992年的公立医院改革做了梳理,指出国有企业“放权让利”及双轨制思路在公办医院改革中得到应用,却未取得理想的效果。华中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韩继翔通过对已有政商关系研究的综述,提出经济制度的完善以及传统伦理规范的约束导致政商关系表现为一种“差序关系”。广州大学谢颖副教授与西南财经大学张云亮老师对上述报告作了评议,建议在地区经济发展的研究中可以引入比较视角,对历史事件的描述应把握好关键节点,在使用分析概念时应注重其使用的边界和可行性,厘清其前提假定与约束条件。

经过一天的报告、评议与研讨,“经济社会学视野下的变革与发展”论坛圆满结束。经济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央财经大学李国武教授对论坛做了总结,他指出本届经济社会学论坛体现出如下特征:其一,内容多元,覆盖面广。论坛报告论文分作7个专题,对市场、企业、政府、网络、创新、改革等议题做了广泛讨论;研究采用的方法既包括常用的定量方法与质性方法,也包括模型构建方法和历史分析方法;既有对中国现实经验和历史变迁的回应,也有建构经济社会学分析模型的理论抱负。其二,研讨深入,对话性强。在评议过程中,评论人针对报告者的研究提出很多建设性意见,一同与报告者寻找可改进的方向。在讨论过程中,与会者就经济社会学的经典议题,如产业社会学、控制观、政治文化、集体行动、制度变迁等做了深入讨论,特别是对如何将其与中国经验对话并扩展原有理论,展开了富有价值的讨论。其三,学术担当,预见成长。本次论坛的筹办与组织,主要由70后、80后的年轻学者负责,论坛的参会者中,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占比接近一半,与往届论坛相比多了许多新面孔,体现了青年研究者在经济社会学研究中的学术担当,更为经济社会学学术共同体的成长注入朝气和信心。

本次经济社会学论坛受到学会及与会同仁的一致好评,被大会评为“优秀论坛组织奖”,论坛申报的《非公党建与企业绩效——基于全国私营企业抽样调查数据的实证分析》(作者:何晓斌、柳建坤)、《从市场主导到政治主导——宝能并购万科之争的行动逻辑转变》(作者:刘长喜、吴明清)2篇论文荣获“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图: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