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在中国社会学会2013年学术年会上的致辞
        2013-07-31

在中国社会学会2013年学术年会上的致辞

贵州省社会科学院院长  吴大华

2013720日)

 

尊敬的李培林副院长,尊敬的何力副省长,尊敬的各位专家学者、来宾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中国社会学会2013年学术年会”在贵阳隆重举行之际,我谨代表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致以最热烈的欢迎!并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院发展的各位领导和长期以来奋战在社会学界的各位专家学者致以深深的谢意和崇高的敬意!

据我所知,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社会学大致经历了调整、停滞、恢复重建和不断发展四个时期,以1979年为界,前期为调整与停滞期,后期为恢复重建和发展期。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社会学学科建设与改革开放同步,历经三十多年的发展,学科地位日益提高、社会作用不断增强。尤其是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学界老前辈和新生代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社会学获得空前发展。 突出表现在:学科体系基本建立,教学科研机构布局趋于合理,教学科研队伍日益壮大,专业化水平明显提高,参与国家建设事业的能力不断增强,与国际社会学界对话交流的空间不断扩大。如此等等,可以说中国社会学已然进入发展快车道。今天的贵州饭店国际会议中心大礼堂高朋满座、群星闪耀,一定程度上就是社会学学科繁荣兴旺的真实反映。

贵州省社会科学院的发展历程和社会学学科发展历程极为相似。19792月,中共贵州省委批复同意将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所改为贵州省社会科学院。经过54年的发展,现已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省级社会科学院,目前有11个研究所,专职研究人员110余人,其中社会学研究所是我院传统强所,从这里走出了叶小文等一批知名社会学者,而“应用社会学”作为我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中学科体系创新的六大重点学科之一,学科发展势头很好。

大家知道,地方社科院的定位是地方党委政府重要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为更好地成为省委省政府“想的起、用的上、信的过、离不开”的参谋助手,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殿堂,贵州经济社会发展“走出去”战略的学术窗口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人才高地,近年来,贵州省社会科学院狠抓科研、人才、管理三个制约发展的核心要素,各项工作有了新的更大发展。党的十八大将理论创新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之后,以中国社会科学院为龙头的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进一步深入推进,我们贵州院也结合省情、院情作了一些尝试、取得了一些成效。

事实上,社会学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自身的发展也是一个不断扬弃和创新的过程,其中的一些方法论对于地方社科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具有学习借鉴意义,尤其对我们贵州院更是如此。比如社会学的本土化就是一个适应地方特性并最终形成较为系统的中国特色社会学理论的过程,这就启示我们贵州社科院的创新工程必须立足地方发展实际,通过解放思想破除制约发展的思想根源,通过主动贴近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关切,使劲靠拢实际工作部门和社会现实问题,注意跟踪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等,最终成为具有地方特色和全国视野的社会科学院。比如社会学研究方法和对象上尤其注重现实针对性,这就启示我们贵州社科院的创新工程必须“接地气”,带着目的、带着任务,组织社科专家走基层;走出书斋、实事求是,坚持服务发展转作风;咨政育人、服务社会,围绕成果转化改文风。再比如社会学在学科体系构建上强调从表层向深层推进并最终揭示问题本质,这就启示我们贵州社科院必须以方法体系创新为突破口,循序渐进构建创新制度。如此等等,我相信,这次社会学年会的成功举办,必将对贵州社科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必将对贵州社会学学科发展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我们非常感谢中国社会学会的充分信任,将2013年学术年会的承办事宜交由我们负责。能够承办这样高层次、高水平的学术盛会我们感到十分荣幸,也高度重视,希望把会办好。尽管我们尽到了最大的努力,但大会的筹备工作肯定有很多不周之处,还请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多多批评、多多包涵!

我们真诚的欢迎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能够到贵州省社科院作客、多给我们以指导、加强交流和多合作,进一步提升我院的科研实力和学术水平。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在黔期间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