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家庭、分层与不平等:70年的变迁”研讨会征文启事
        2019-04-19

各位学界的同仁、朋友们:

中国社会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将于712-14在昆明市云南大学召开,主题为“回溯与前瞻:社会学与中国社会变迁”。为配合年会这一主题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契机,家庭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与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家庭与性别研究室联合举办以家庭、分层与不平等:70年的变迁”为主题的分论坛,诚邀家庭专委会会员以及家庭研究圈内外对这一议题感兴趣的同仁们积极投稿参加,以文会友。

有关70年社会变迁的各种公共领域和论题讨论正在社会学界如火如荼地展开,家庭作为一个越来越被私人化、但却从未摆脱其公共特性的领域,无论作为展示和观察社会变迁的窗口、还是作为推动私人生活和社会制度变革的场域和力量,都有其不可替代的学术价值和意义,这也是近些年来家庭研究在学界不断迸发出活力和吸引力的源泉所在。与此同时,家庭并非只是基于血缘关系连结的单一情感合作社或生活共同体,在其温情脉脉的面纱下,纠结着权力和交换,隐藏着社会和人心之变,因为它自身就是嵌入甚至撬动社会结构和变迁大变局的角儿。不同时代的家庭内外都呈现出不同的社会分层与不平等境况,考察这些变异与变迁,不仅可以更好地理解70年来中国人日常生活中的选择、挣扎与困境,而且有助于把握社会文化和制度中的家庭定位及其变化趋势,更好地推进家庭政策与社会服务的方向,并且也为社会学学科和家庭研究的知识体系贡献一份独特的积累。

论坛的具体议题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家庭、阶层与阶级:不同时代的变迁;

2 性别、代际及其他:家庭内部的权力关系;

3) 非主流或非常态:多样化的婚恋与亲密关系境遇;

4 社会政策与家庭策略:不平等的境况、根源及其应对;

5) 其它与该论坛主题相关的未穷尽议题。 

会议具体安排:

论坛为期天半(13日一整天、加上14日上午半天),由于时间和场地的限制(无法分组),研讨会规模将控制在30-40人之间。欢迎各位有兴趣参会的同仁在规定的截止期之前提前报名并递交相关材料“占坑”,尤其欢迎才气横溢的青椒和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们踊跃参会交流,也欢迎相关领域的资深和一线学者自荐担任评议人。需要说明的是,由于时间仓促,论坛并不要求所有参会者提交完整的论文全文,但会根据参会者的报名时间、提交的论文题目契合度、以及论文摘要的内容等进行认真筛选,从而确认参会者名单并制定研讨会议程。论坛鼓励更多青年学者和研究生们提交符合年会规范的首发完整论文(请勿一稿多投),并将从中优选出一定篇数的好文,推荐到学会参加优秀论文评选,同时也会推荐到国内一些相关学术期刊。

请有意参会者注意以下几个重要的时间节点:

1) 报名截止期:2019520,请提交报名回执(含500-1000字摘要)给联系人:

  张骁健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博士生邮箱:jtshx2019@163.com ,电话:15510204012

2) 论文截止期:2019610,同样提交给上述联系人和地址。论文格式和体例请统一参照《社会学研究》学术期刊;

3) 本次论坛隶属于2019社会学会昆明年会,按照惯例,除参会者和论文筛选以及议程制定之外,其他具体的会务如会议注册、酒店预订及会议费等相关事宜将由社会学大会主办方统一安排,费用自理,本论坛会务组只协助负责联系与沟通。也请报名者自行关注并持续跟进中国社会学会网(http://csa.cass.cn微信公众号(CSA_1979上发布的年会相关信息。

 

 

家庭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分论坛筹备组

执笔人:专委会理事长 吴小英

2019419

                                                 

 

附: “家庭、分层与不平等:70年的变迁”研讨会

参会回执

姓名

 

性别

 

职务/职称

 

单位

 

Email

 

手机

 

通讯地址

 

论文题目

 

摘要

500-1000字)

 

备注

 

               

请于2019 520日之前将回执发送至邮箱:jtshx2019@163.com 张骁健收。

邮件主题请注明“2019社会学年会·家庭分论坛”征文+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