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加强理论和经验研究,推进我国社会管理改革创新——在2012年中国社会学年会上的讲话
王伟光        2012-07-14

加强理论和经验研究,推进我国社会管理改革创新

——在2012年中国社会学年会上的讲话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主席、常务副院长  王伟光

 

 

尊敬的自治区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社会学人汇集银川,参加中国社会学会2012年学术年会,可谓群贤毕至、高朋满座。我不止一次参加中国社会学会的学术年会,每一次参会都发现与会学者规模又有显著的扩大,充分展示出中国社会学近年来蓬勃发展、人才济济的可喜态势,展示出中国社会学界团结前进的坚实步伐,展示出中国社会学者共同为社会学的发展、为国家民族的崛起贡献心力的决心和努力。在此,我谨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对这次盛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关心和支持这次会议的宁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各位领导,对承办这次会议并做了大量辛苦而细致工作的宁夏社会科学院和宁夏社会学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此次学术年会以“社会管理创新:理论与实践”为主题,意义非常重大。2011219,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对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战略意义。”2011530,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问题。2011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问题的意见》。当前我国既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又处于社会矛盾凸显期,社会管理领域存在的问题还不少。从总体上看,我国社会管理领域存在的问题,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阶段性特征的集中反映。社会管理的基本任务包括协调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解决社会问题、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正、应对社会风险、保持社会稳定等方面。做好社会管理工作,促进社会和谐,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条件。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与当前的民生建设相联系,民生建设搞不好,社会问题就会层出不穷,社会管理也会疲于应付。必须加快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

中央提出加强和完善社会管理的要求,是非常及时的,也是完全符合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的。我国经济社会经过30多年的持续快速发展,目前进入了一个新的成长阶段,国民经济总量跨入全球第二,城镇常住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超过50%,国内消费增长步伐加快,国民教育发展从着重数量转向质量与数量并重,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快速推进,社会组织和公民意识加快发育成长,经济增长和社会建设都取得巨大成就。然而,经过30多年的巨大转型和深刻变化,我国社会也积累了很多社会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对我国的社会发展秩序和长治久安都会形成威胁。我们要通过积极的实践和探索,逐步建立和完善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社会管理体制机制,更好地激发全社会的活力,更好地动员社会协同和公众参与,更好地调节社会利益关系和化解社会矛盾,更好地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不断加强和完善我国社会管理,是现实的要求,是时代的呼唤!

中央在现阶段提出的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战略任务,对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指引了新的研究方向,开辟了新的发展空间。要建立和完善现代社会管理格局、体系、制度和机制,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以来一系列重要方针政策,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充分发挥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要认真及时总结推广我国社会管理的成功经验,尤其是要认真研究和总结当前全国各地创新社会管理的各种具体做法和有益尝试;还要积极借鉴国外社会管理有益成果,汲取国外社会管理的经验教训。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的理论体系,推动我国社会管理的理念、方法、体制和机制的创新、发展和完善,加快我国社会管理的人性化、社会化、现代化和科学化,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界理应承担、责无旁贷的一项时代使命。

在哲学社会科学各门学科中,社会学以其独有的理论和方法体系,在践行这一伟大的时代使命方面,拥有独特的优势。我高兴地看到,此次学术年会设有37个论坛,每一个论坛的主题,无不紧紧围绕着此次大会的核心主题来设置,几乎涵盖了社会管理创新问题所涉及的方方面面,也充分反映了我国社会学者关注和研究社会管理创新问题的广度和深度。我真切地希望并且相信,经过广大社会学者的巨大努力,中国社会学界在社会管理创新问题研究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都将开出灿烂的花朵,结出丰硕的果实。这次大会将既是中国社会学界以往研究社会管理创新问题的富有成果的总结,也是中国社会学界在研究社会管理创新问题的征程上继续开拓的新起点!

同志们,朋友们,在这里,我还想向各位报告的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对我院的要求,紧紧围绕我国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主题及其对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的需要,正紧锣密鼓地在全院部署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加强和完善社会管理问题的研究创新,也是我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研究的重要主题内容之一。党中央、国务院对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高度重视,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把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作为“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定》,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高度,对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做出了专门论述;中央有关领导分别对我院上报的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实施计划做出了重要批示。

在党和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院自2011年下半年起,开始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经过近一年的试点推进,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取得了一定成绩,在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在促进科研人才成长和科研成果产出方面也初见成效。为了更好地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的实施,更好地服务于党中央、国务院的政策决策,更好地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发展,我院还进行了适当的研究机构设置调整,成立了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等四个战略研究院;另外,为了推进我院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科学化、精确化和规范化,整合我院各研究所的数据与信息资源,以及更好地组织相关学科力量开展广泛深入的社会调查研究,我院还成立了调查与数据信息中心,力争以该中心为基础,经过数年努力,建设一个覆盖全国的社会调查网络平台,建设一个支持宏观性、前瞻性、战略性研究的数据信息基地。我们真诚地希望,通过各种适当形式,加强与全国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机构的广泛交流和协作,不断提高调查研究的专业化水平和研究数据的标准化水平,为顺利实施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构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而共同奋斗。

宁夏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很快。宁夏目前实施的生态移民工程,是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实践,是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重要措施,是惠及特殊困难群体民生、实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生态移民涉及到很多民生建设和社会管理问题,希望全国社会学界的朋友们也能关注和研究这一问题。

各位学者,各位来宾,我国现代化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新的实践向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界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待,时代发展赋予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界新的使命和责任,让我们共同努力,把握时代机遇,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问题的研究,为创新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体系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