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2年中国社会学会年会开幕词
宋林飞        2012-07-14

 

2012年中国社会学会年会开幕词

 

中国社会学会会长  宋林飞

 

各位同仁、各位来宾:

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社会学工作者在宁夏聚会,进行学术交流,并且共同见证我国西部大开发取得的重要进展,对于中国社会学研究与教学向西部推进也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宁夏自治区党委、政府热情支持中国社会学会年会在宁夏召开,宁夏社科院、社联等为大会做了大量的筹备工作。我代表中国社会学会以及与会的全体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对国外社会学家莅临本次年会,表示热烈的欢迎!

首先,我向大家报告中国社会学会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在全国社会学工作者的共同参与和努力下,中国社会学会的主要工作如下:社团管理工作,完成中国社会学会换届情况民政部备案,完成《中国社会学章程》(2011年版)民政部审核并生效,完成2012年度社团年检。召开会长会明确了分工,召开秘书长会布置了年度工作,加强了与各个专业委员会及地方社会学会的联系。目前,经过民政部批准成立社会学专业委员会达到21个,1月召开了专业委员会负责人会议。最近,社会网暨社会资本专业委员会举办了主办了社会网暨关系管理研究年会,主题是“社会管理创新与企业社会责任”。参与“2012年第五届当代中国学国际论坛年会”筹备工作,8月该会议将在北京由中国社会学会、中国北京工业大学和英国诺丁汉大学共同举办,会议主题是“中国未来的发展——社会建设与社会治理”。中国社会学学会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光明日报社、吴江市人民政府等决定联合主办“费孝通学术成就奖”,《费孝通学术成就奖征集推荐人选公告》已在网上发布,10月将评选出首届获奖者。中国社会学会与高校、科研院所、地方政府,联合召开了一些社会学理论、社会管理与社区建设研讨会。中国社会学会理事、会员们在社会学研究与教学、国际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我代表中国社会学会,向大家表示热烈的祝贺!

今年年会的分论坛从去年的24个增加到37个,表明我国社会学学科发展与学术交流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这次年会的主题,是社会管理理论创新与实践。这个主题是党和政府部署的一项重要的中心工作,是我们社会学工作者的一项重要任务。当前,我国加强与创新社会管理面临许多严峻的挑战。其中,建立社会管理体系需要突破一系列的难点。首先,需要解决社会管理本身的价值、目标、主体、制度与机制等问题,形成社会平等、共同富裕、共享增长、社会创新等价值共识;正确认识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促进城市社会、消费社会、信息社会与和谐社会建设;培育社会管理的主体,大力发展社会组织,建立政府与社会组织的伙伴合作制度,充分发挥基层社会组织自治功能;倡导履行公共责任,发展与完善社区支援网络,促进公众参与慈善与互助活动,扩大与畅通公众参与社会管理的渠道;加强社会风险预警与控制,建立社会“安全阀”机制,防止社会政策“碎片化”,建立化解社会矛盾的长效机制。从而,最大限度地焕发社会活力,为充分利用发展战略机遇期、促进中国快速崛起,创造更加安定与和谐的社会环境与社会基础。

我国社会学理论研究与创新具有十分宽广的领域。当前,中国社会学理论研究的前沿是:一是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研究,既吸收中国传统的社会建设和西方现代社会建设理论成果,又从实践经验中提炼理论和应用对策分析。二是社会转型与现代化研究。基本实现现代化,是国家与各级地方政府现阶段的主要奋斗目标。社会现代化是我们社会学必须深入探讨的重大课题,已经出现一些社会现代化指标体系与理论观点。三是社会政策和社会福利研究。适度普惠的理念、基本福利保障的主张得到了较多学者的认同。四是城乡二元结构研究。继续呼吁农民工的“市民待遇”,探讨城乡一体化理论与实践。五是社会结构与社会流动研究。中国社会分层仍处于快速变化的过程中,“固化”、“定型化”需要防止,但没有成为主要趋势。六是社区与新社会阶层研究。大量“单位人”变成为“社会人”,其实是社区人;大量农民变成“城市人”,其实也是“社区人”。但是,城乡社区普遍发育不足,需要加快社区建设,增强社会凝聚力、亲和力。新社会阶层的兴起是社会领域的重大变革,是社会学研究新的对象,已经引起社会学者的关注。七是国家、市场与社会的关系研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需要加强市场扭曲与失灵的矫正;在民主化进程中,需要加强公权力的社会监督。必须正确处理国家、社会、市场的关系,发育社会,优化社会。八是中国经验与中国模式研究。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社会持续稳定和谐发展。我们说其中有“中国经验”,无可厚非;说这是“中国模式”,就有争议了,中国走过的道路有自己特色,说它是“中国模式”也是有道理的。

这些研究前沿是社会学理论发展面临的重大而紧迫的问题,不是无病呻吟,它们都来自现实社会发展的需要,社会需要是社会学发展最大的动力。当前中国社会学理论的多元发展,预示着社会学理论不是越来越失去它的地位和作用,而是它的地位和价值将日益显著,社会学理论将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方式变化而发展与繁荣。

同时,我国社会学者对于国外社会学的追踪研究,也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我在主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基础工程项目《西方社会学理论评析》,刚完成初稿。据我们了解,当代西方社会学理论研究主要议题是:全球化、后现代社会、信息社会、消费社会、风险社会、环境友好型社会、好社会、社会管理等。我们看到,西方社会学仍然没有走出“社会学的危机”,即西方社会学理论经常无力面对资本主义社会的种种困境或危机,缺乏足够的理论解释力。

西方社会学发展出现了一些值得我们关注的新趋势。趋势一,世界体系与国际社会越来越受到社会学理论研究的重视。随着“地球村”以及大量全球性问题的出现,社会学理论的具体研究对象和基础正在发生重大变化。需要社会学者恰当地理解和解释新的现象,制定和发展社会学的新规则。趋势二,社会运动越来越多地成为激发社会学想象力的研究领域。近年来,“占领美国”的街头群众运动席卷美国上千个城市,这是美国中下层民众对于社会不平等的反抗。参加运动的人们表示:“我们是美国99%的民众,但国家却被那1%的人所控制。”他们抗议国家政治决策深受大企业和财团影响,社会财富分配不公、贫富两极日趋分化。由“占领华尔街”街头群众运动而突显出来的社会不平等话题,引起了西方各界的热议。许多学者主张,从造成不平等程度扩大的“经济倒退”中摆脱出来,恢复过去那些带来普遍分享式繁荣的经济制度、社会规范和各种社会政策。趋势三,社会学家增强对大规模社会转型过程的关怀,社会学越来越关注社会政策或改革实践的研究。美国次贷危机是许多家庭信用破产,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是许多国家信用频临破产。竞选政治导致对于选民的承诺不断加码,社会福利提高到财政难于承受的境地,社会政策改革的取向是降低或者限制社会福利,民众无法接受,于是社会政治动荡不定。现任美国社会学主席艾里克•奥林•莱特(Erik Olin Wright)重视资本主义社会未来转型的探索,强调不要放弃寻找资本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转型的道路。显然,这是明智的观点。

西方社会学者使用较多的方法,是依据经验研究得到的观察结果来建构理论、评估理论。这种被赖特•米尔斯(C.Wright Mills)称之为“没头脑的(mindless)经验主义”,尽管他的批评不是毫无道理,但西方社会学者的经验研究目前仍然呈现出增长的态势。

在我国社会学发展进程中,经验研究也得到长足的进步,成为理论创新的基础。社会学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关注点和专属领域,同时又涵盖了广泛的议题,从而社会学和其他社会科学的学科界线淡化,形成了越来越多、新的交叉学科。经济社会学、政治社会学、法律社会学、历史社会学等,在我国方兴未艾。

推进我国社会学发展与繁荣,需要增强理论自觉、理论自信、与理论自强。费孝通先生曾经提出“文化自觉”的概念,认为生活在一定文化历史圈子的人对其文化有自知之明,并对其发展历程和未来有充分的认识。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作出进一步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战略部署,提出了文化自觉的要求。文化自觉是一种意识、责任,文化自信就是一种信念、信心,文化自强是一种行动、实践。

当前,国际社会学界越来越关注中国社会学的发展。我们要增强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在学习借鉴人类文明成果的基础上,用中国的理论研究和话语体系解读中国实践、中国道路,不断概括出理论联系实际的、科学的、开放融通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社会学学术话语体系。这是中国社会学界面临的重大而紧迫的时代课题。推进中国社会学理论创新,为加速中国崛起提供更丰富、更强大的理论支持,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同建设中华民族美好的明天!

现在,我宣布,中国社会学会2012年学术年会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