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健全网络舆论引导机制,完善网络信息管理格局”论坛综述
        2012-07-30

2012713-15日,中国社会学会2012年学术年会在宁夏银川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社会管理创新:理论与实践”。大会期间,辽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于714主办了“健全网络舆论引导机制,完善网络信息管理格局”论坛。本次论坛共收到论文18篇,与会人员40余人,其中10人作了主题发言。与会学者围绕“网络舆论”、“网络暴力”和“网络管理”主题集中从三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学术观点。

 

一、关于网络舆论的阐述

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教授黎旺星认为正常的网络舆论应该是现实社会舆论的真实反映,是民心、民意的真实反映。正常的舆论才能有力地、方向正确地、可持续地推动社会的不断进步。要在形成正常的网络舆论,必须有全社会各方的代表参与、充分进交流而形成网络舆论。形成“网络舆论”与“主流媒体舆论场”的有效融合,需要政府、传统传媒、网站主、网民四者共同努力。利用互联网推动政府自身建设的关键是营造正常网络舆论,这要包括政府的全面、主动参与,形成政民的良性互动。

河南师范大学高中建、冯欠欠从生态的角度对网络舆论进行了阐述,他们认为:由舆论主体、舆论事件、舆论媒体和舆论信息所构成的网络舆论生态系统只有处于一种平衡、和谐的良性发展状态,才能实现网络舆论的正向功能;由于网络舆论生态的自我调节失灵、舆论制约体制不健全、舆论导向合力缺失以及主体网络素养缺乏造成了网络舆论生态某些方面的失衡与错位。鉴于此,需要通过强化网络舆论的政府参与机制、完善对网络舆论的制度性规范、加强不同媒体间的互动与协作、提升舆论主体的网络媒介素养等措施,实现网络舆论生态的均衡化发展。

辽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姜浩然认为:网络在政府的公共管理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既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也带来一定的问题。各级政府可以通过完善法律法规、创新网络舆论引导机制、推广应用先进技术、加强网络道德规范等方面的工作,不断提高网络社会的管理水平。

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科社教研部陈伟扬认为网络舆论监督是舆论监督的特殊形式,网络舆论监督包括舆论生成和政治影响两个环节,经典的系统论只能解释网络舆论的输入为什么能够引起政府相应的回应,不能回答充当系统输入的网络舆论是如何生成的和影响程度如何;而网络监督的新政治系统论的分析框架有助于全面解析网络舆论监督的全过程,诠释网络舆论的生成条件和逻辑。

二、关于网络暴力的阐述

互联网作为新兴媒体迅速发展,网络暴力行为随之出现。网络暴力行为最初表现为粉丝暴力行为,后演变为全民性的舆论狂欢,公共事件的当事人成为网络暴力事件的主角。

上海大学社会学系顾洁以药家鑫事件为例,对药家鑫事件做了描述性的分析,探究网络暴力事件的发展和传播过程,包括网络舆论行为特征和在不同网络媒体的传播机制、环节传播过程,最后对网络暴力行为进行反思,力求呈现事件的发展过程和原貌。顾洁认为网络暴力行为对现实社会的影响是双重的。网络暴力行为借由网络媒体的特性,在舆论领袖、网络水军、哄客、无意识参与者,暴力工具的共同参与下,正成为一股不容小觑的力量影响着现实社会。网络暴力舆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司法判案的同时,也影响了整个社会的司法环境。在将暴力行为投向他人的时候,会创造一种无序的,寄托于依靠暴力来解决问题意识的社会,强加给他人的不公待遇很有可能因此反弹到自己。人治代替法治,扰乱了社会公平和原有秩序。值得庆幸的是,公民意识开始觉醒,追求在公共事件上言论自由与民主的权利。国家部门也开始有所转变,如司法机关逐步公开信息,加强与新闻媒体(网络媒体和平面媒体)沟通,利用媒体来加强主流引导。

三、关于网络管理的阐述

辽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沈殿忠研究员从地方网络管理的角度阐述了我国地方网络管理面临的挑战,他认为我国地方网络管理面临的挑战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网络安全缺乏充分保障,面临网络政治安全的挑战;二是网络系统存在入侵漏洞,面临网络经济安全的挑战;三是连锁公司存在管理缺失,面临网络社会安全的挑战;四是网络文化存在管理紊乱,面临网络文化安全的挑战;五是网络犯罪构成新的趋势,面临网络公共安全的挑战。

辽宁社会科学院沈忻昕从地方网络管理的角度论述了我国地方网络管理需要实现五项创新,主要有:一是围绕新兴网络概念不断更新头脑,实现网络管理理念创新;二是围绕明晰责任目标不断更新功能,实现网络管理体制创新;三是围绕形成有效合力不断更新资源,实现网络管理机制创新;四是围绕安全等级保护不断更新环境,实现网络管理制度创新;五是围绕技术平台系统不断更新条件,实现网络管理方法创新。

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天津行政学院齐冬梅教授从政务微博的角度对网络管理进行了阐述,他认为应尽快建立政务微博管理保障机制,以使政府微博能够安全有效地发挥作用。

全部发言结束后,与会学者围绕“网络暴力”问题,进行了集中讨论,讨论气氛非常热烈,与会学者都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论坛最后宣布:本论坛的论文将结集正式出版,书稿可于明年问世;结集过程中,进一步征求提交论文作者的意见,最后尊重他们是否收录的决定;同时欢迎与会但是没有提交论文的作者,可以补充提交论文;全部出版费用由坛主筹集(已经筹到),不向论文作者收取任何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