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武寅副院长在开幕式上的讲话
武寅        2010-07-24

2010年中国社会学年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武寅

2010724

 

尊敬的黑龙江省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学者:

在盛夏季节,我们来到了祖国的最北端省城、美丽的哈尔滨,参加2010年中国社会学年会。在此,我谨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对这次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关心和支持这次会议的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对承办这次会议并做了大量辛苦而细致工作的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和黑龙江省社会学会,表示衷心的感谢!也祝愿各位专家学者在哈尔滨获得丰硕的学术收获,同时也享受讨论的乐趣、天气的凉爽和东道主的热情。

我国社会学恢复重建三十多年了,当年社会学恢复重建的两个重要标志是1979年中国社会学会成立和1980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的成立。今年4月份,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在北京举办了建所30周年暨费孝通先生诞辰百年的隆重纪念活动。在过去的三十多年中,我国社会学伴随国家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而不断壮大,同时也为这一进程做出了重要的智力支持和服务,在此我向各位社会学研究和教学工作者致以真诚的感谢和敬意。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以费孝通教授为首的老一辈社会学家,全身心地投入到国家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去,足迹遍布祖国的山山水水,从苏南、温州、珠三角到大西北,对乡镇企业、小城镇建设、中西部开发等都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为国家提供了许多非常有价值的建议,有力地推动了社会的发展。费老的“志在富民”的理想、“从实求知”的精神和“为了中国”的追求,影响了几代学人,鼓励着后来的社会学研究者去不断地根据中国的发展需要而开展深入的“理论结合实际”的学术研究。

进入新世纪后,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的变化,中央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我国社会学在此方面给予了大力推动,并做出了自己的重要贡献。和谐社会建设的提出反映了我国发展理念的不断完善过程。在过去三十多年中,我国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综合国力得到了空前的提升,社会发展成就也是相当显著的,不论是教育、卫生事业还是社会保障、城市化、人民的生活水平,与三十年前相比都是不可同日而语的。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与经济发展和建设相比,社会发展和建设相对滞后,社会发展与经济发展存在着严重的不平衡。正如中央明确地指出的,我们现在已达到的小康社会是低水平、不全面、不平衡的。因此,在今后相当长时间内,我们国家要努力改变这种低水平、不全面、不平衡的状态。当前我国面临的许多重大问题都是由这种不平衡造成的,也就是社会发展和社会建设滞后所带来的。我国的收入差距并没有随着经济快速发展而逐渐缩小,反而出现不断扩大趋势,城乡收入差别和不同群体、不同阶层之间的收入差别已经成为我国必须要加以解决的严峻问题;各种社会问题并没有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而减少,尤其是一些前所未见的恶性事件频频发生,最近一段时间,针对幼儿园、中小学生的暴力事件令人触目惊心,引起社会巨大震惊;以富士康事件、本田罢工事件为代表的一些事件,充分暴露了我国劳动关系存在的矛盾和冲突。我们面对如此众多社会问题和社会矛盾,不能不思考有效的解决之策。这里的关键,是要从制度、机制、政策以及价值观念等几个方面入手,理顺社会关系,促进社会公平和公正,巩固社会信任和社会秩序,缓解生活压力和矛盾。在这方面,社会学是很有作为的,而且能为此提供更多、更好的智力支持和贡献。我国的和谐社会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在这个过程中,首先是我们的社会学研究应该先行,应该提出超前的研究思路和成果,这是对我们每个社会学研究者提出的时代使命和召唤,也是我们社会学发挥更好作用、获得更好发展的时机。我相信我国社会学在国家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刻,会更加关注时代面临的问题,提出更多的创新理论,涌现一批中外著名的社会学家,也在世界社会学界确立重要的学术地位。这是我的期待和祝愿,相信也是在座的各位专家学者的理想和愿望。

这几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提出“科研强院、人才强院、管理强院”的战略,主要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提升我国的社会科学研究水平,更好地为国家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服务。当然这是一个需要长期努力才能实现的目标,自然需要靠在座的各位一起去打拼,这需要一个良好的学术环境和学术机制。一年一度的社会学年会就是这样的学术环境和机制,在各位的努力下,我感觉到社会学年会越办越好,参加的人数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最可喜的是有越来越多的后起之秀对年会感兴趣。在这里,我有这样的一个想法,那就是大家在参加年会的同时,是否也考虑考虑,如何让社会学年会办得更好、更有成果这个问题。在这方面,我们可以多吸收国外一些年会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实和发展我们的社会学年会,使社会学年会在繁荣我国社会学研究、促进社会学界交流,推动社会学成果服务于和谐社会建设方面发挥更大重要的作用。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国家正处在蒸蒸日上、快速发展的阶段,我们国家也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艰难问题和挑战,这正是我们学术界大展宏图和雄才大略的时候。在这个伟大的社会实践中,我祝愿我们社会学界多出人才,出世界级社会学人才。我相信,我们一定会做到的,我国社会学一定会为国家的社会发展和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也会在世界上发出中国人强劲的声音,为世界社会学发展贡献我国中国人的智慧。

最后,预祝本次年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