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符凤春在开幕式上的讲话
符凤春        2010-07-24

在中国社会学会2010年学术年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符凤春

2010724

 

尊敬的武寅院长、叶小文书记,尊敬的各位来宾、专家学者: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迎来了全国各地的社会学专家,在这里隆重举行“中国社会学会2010年学术年会”。首先,我代表黑龙江省委、省人大、省政府,对全国社会学学术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来自全国各地的社会学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长期以来大力支持黑龙江社会事业发展的中国社会学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年会的主题是“中国道路与社会发展”。旨在回顾和反思改革开放30年中国独特发展道路的基础上,全面探讨未来中国社会发展问题。这将是一次承上启下、继往开来,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实践指导价值的大会,年会体现了中国社会学者强烈的时代意识和历史使命感,对中国未来的社会进步、中国社会学自身的发展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同时,对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与发展必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黑龙江省地处祖国东北边陲,土地面积45.6万平方公里,人口3825万,所辖13个市(地),64个县,68个区。我省土地辽阔,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高,生态环境良好,拥有巨大的消费市场和雄厚的资源优势,素有大农业、大石油、大森林、大粮仓之称。年产石油5000万吨,湿地450万公顷,森林覆盖率43%,对俄边境线3000公里,有25个口岸。我省是国家重要的装备制造基地、粮食主产区和商品粮基地,有耕地面积1.8亿亩,主要农作物有玉米、水稻、大豆。2009年粮食总产量达到870亿斤,连续六年获得大丰收,跃居全国第二位,粮食商品量达65%居全国首位。建国以来,黑龙江省累计向国家提供了占全国二分之一的原油和铁路货车、三分之一的电站成套设备、七分之一的商品粮、八分之一的木材、十分之一的煤炭,以及大量的重型装备和国防装备,为共和国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近年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积极适应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顺应全省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新期望,更加注重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加快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加大了民生与社会发展的投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明显的进步。2009年,经济社会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实现8288亿元,比上年增长11.1%,连续8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2905亿元,增长12.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029亿元,增长37.6%。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641亿元,增长10.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401亿元,增长19.2%

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我们谋划“十二五”规划、促进黑龙江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奠定基础的关键一年。当前,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新一轮转型、调整的关键时期,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涉及人民群众的大事多、难事多、矛盾多,急需紧紧围绕保增长、惠民生、调结构、促发展的工作目标,出台一系列的重大政策措施推动各类问题的妥善解决。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建设“八大经济区”、实施“十大工程”的总体部署,需要一系列配套措施予以保障。因此,重视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充分发挥广大社会科学专家的聪明才智十分必要。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繁荣哲学社会科学事业。近年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全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积极投身振兴老工业基地伟大实践,潜心研究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创造了一批优秀成果,为增强我省“软实力”,推动黑龙江全面振兴、构建和谐龙江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特别是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学者,密切关注民生,深入调查研究,为省委、省政府制定政策提供了思路,充分发挥了省委、省政府的“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学者,黑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全国各地的大力支持。我们衷心希望,在这次全国年会期间,通过专家学者的广泛交流,为中国社会学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也期望各位专家学者能为黑龙江省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献计献策,能够亲身感受黑龙江人民的热情和友好,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黑龙江发展!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和专家学者在黑龙江期间心情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