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学会会长李培林致开幕词
李培林        2010-07-24

中国社会学会2010年学术年会开幕词

李培林

2010724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学者:

中国社会学会2010年学术年会,以“中国道路和社会发展”为主题,具有标志性的意义。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了,中国经历了政治风波、经济波动、非典侵扰、地震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但经济社会始终保持着高速增长和快速发展的态势,并逐步形成了“中国道路”、“中国模式”和“中国经验”。今年来哈尔滨参加这次学术年会的,有来自全国近30个省市区的约800多名社会学工作者,还有来自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社会学家,除主会场外,有二十八个专题论坛,无论是从人员规模还是从论坛规模来看,我国社会学仍处在一个持续快速发展的时期。

近年来发生的国际金融危机,以及部分欧洲国家出现的高额政府债务,使当前国际发展形势变得更加复杂:一方面,世界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在飞速发展,全球各国、各地区之间的经济联系和相互依存越来越密切;另一方面,人类在资源、环境、发展差距、地区冲突、金融安全等方面,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如何在这样复杂多变的形势下坚持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保持国际社会的秩序和稳定,是我们时代要解决的重大现实问题。

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后,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这个新的发展阶段,转变发展方式、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协调区域发展、加快社会建设步伐,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发展议题。我国正在制定十二五规划,未来五年的发展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它将为202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奠定最后的保证。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社会学进入了前所未有的迅速发展时期。30多年来,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这为中国社会学的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中国社会学也为中国的协调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在这个历史过程中,社会学家们敏锐地观察和分析社会现象,提出和回答现实中的重大社会问题,不断进行学术积累,使我国社会学成为一门注重调查研究、注重从实际出发的经世致用学问,奠定了它在社会科学体系中的重要地位。

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各地方的发展战略逐步从单纯追求经济增长转变到确立以人为本的全面发展战略,这是发展观的重大转变。应当看到,在一些地方和一段时期,在只要是“经济的”就是“合理的”观念指导下,伴随着经济的成长也出现了资源浪费、生态环境恶化、收入差距扩大、地方债务过重等问题,很多诸如平民教育、劳动保护、社会福利、医疗保健、城乡协调发展等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社会生活,没有得到较快改善。今年以来,在数月之内,连续发生了数起基于社会报复的校园和幼儿园血案,连续发生较大规模的工人罢工事件,连续在同一企业发生十几起工人自杀事件,这些问题应当引起社会学家的高度关注。

中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后,社会结构继续发生巨大变迁,城乡差距的扩大、劳动力供求关系的新变化、人口和家庭结构变化,“80后”新生代的变化等等,社会学界要密切关注这些新的发展趋势,跟踪研究这些新的趋势可能产生的社会影响。

随着我国的快速发展,中国社会学也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学界的关注。我们已经先后与美国、法国、俄罗斯、巴西、印度、日本、韩国等国的社会学会建立了合作关系,数次召开中、日、韩三国的东亚论坛和金砖四国论坛。中国社会学已经开始在国际上产生越来越广泛的影响。

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学者,我国社会学目前面临着发展的大好时机,我国社会学界在未来十年也将面临代际的新老交替,希望大家抓住机遇,团结共进,关注改革和发展的重大问题,推进年轻一代社会学工作者的成长,进行深入细致的社会调查,在社会学发展史上留下更多精品力作。

最后,我代表中国社会学会和全体与会代表,对给予这次会议大力支持的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对承办这次会议的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和黑龙江省社会学会,表示真挚的感谢!

现在,我宣布,中国社会学会2010年学术年会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