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农村的社会变迁:地区的个案研究与中国经验”论坛综述
        2010-08-07

 

 

725,本论坛进行了全天的研讨。本论坛的主办方为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整个研讨议题既集中又广泛,发言精彩,评论认真,正如郑杭生教授所说,该论坛一天的研讨既有草根精神又有前沿意识,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与会者都感到参加本论坛收获良多。

会议的第一单元为王雅林教授及其团队昌五镇研究20年中成果展现。首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举行了王雅林教授等人新近出版的昌五镇研究成果《延伸地带——昌五社区研究》、《孵化——对东北农村个案研究》两部专著的发布会,向社会学同仁推介了这两部研究农村发展问题的具有社会学、人类学和民俗学学科相结合特色的田野研究成果。

王雅林教授做了题为《农民“歪经”隐喻中的政府行为与体制改革》的主题报告,指出:实现农村又好又快的发展取决于由政府、市场、社会三个力量支点组成的动力系统的发育和配置状况,其中政府如何发挥主导作用又成为关键环节,但目前地方与基层政府自身存在的“体制病灶”限制了这种作用的发挥。该报告以东北地区的一个县级市政府抓发展奶牛养殖业的“事件”为个案,围绕农民提出的“歪嘴和尚念经”的隐喻,对政府行为进行了细致地解析,从多方面揭示了地方与基层政府在权力运行中所表现出的严重体制弊端,研究发现政治体制改革的层面解决政府职能转变和改善党的领导方式问题的迫切性,同时也阐释了在利益关系日趋复杂和价值多元混杂的社会转型期重塑各级政府官员“为民”基本价值观的必要性。

张乐天教授做了题为《生存性智慧、技术与乡村社会的变迁》的报告,结合田野调查进行的研究指出,农民生活在村落中,从自然中获取生存的资源。他们对自然、对人与自然关系的直觉与感悟影响着他们的实践;而实践本身所具有的超越性,又反过来不断建构着人与自然的和谐。

钟涨宝教授做了题为《城市化进程中失地农民的社会适应研究》的报告,他的报告是基于对问卷调查的结果分析基础上形成的,指出:失地农民的社会适应不良,表现为职业适应水平一般,社会交往适应水平较低,其中,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是职业适应的直接影响因素,职业变迁和职业阶层是社会交往适应的重要影响因素。宏观层面看,社会结构未能提供有效的社会支持,失地农民在社会政策、社会关系领域遭受社会排斥,是其社会适应不良的结构性因素。

林聚任教授做了题为《村庄变革之路与当前农村发展趋势研究》的报告,通过案例研究,指出:我们应从城乡一元观的新思维出发去重新审视城乡发展之间的关系。统筹不应是以牺牲农村为代价发展城市,当然也不是以牺牲后者来发展前者。统筹不仅要符合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还应特别强调城乡居民发展权利和权益的平等性、参与的公平性。不论哪种类型的村庄变革趋势都最终应当是指向打破城乡二元界限的无城无乡状态,新农村建设的目的也应当是建立在打破二元界限基础上的城乡统筹发展。立足于这样一种一元观之下的农村发展趋势,将是与城市共进的和谐统一的无城无乡状态,产业的分区、土地功能利用的分区是区隔地域的重要标准,而“市民”与“农民”的划分将逐渐消失,真正根本上改革发展成果的共享,终将建立起和谐的社会关系。

谭明方教授做了《社会学理论视角的农村社会变迁研究》的报告,指出:农村社会变迁研究,有必要、也有经验的和社会学理论的依据,从农村社会生活中经济、政治、社会、精神文化“四个基本方面”对发生的变迁作出规范性地把握;社会学视角的农村社会变迁研究,根据社会学理论规范地把握每个基本方面内部发生转变的“实质内容”,使研究充分体现社会学学科的研究特色;实证研究中,对每个基本方面的实质内容转变状况的考察,都可以从其中“四项具体内容”所发生的转变状况,规范地作出把握。

王建平教授做了《城市化进程中传统社区民间信仰活动的变迁与适应》的报告,该报告以广东省潮州市枫溪区W社区的“游神赛会”活动为例,围绕“城市化进程中传统社区民间信仰活动的变迁与适应”这一主题展开论述。通过调查分析,描述城市化进程中W社区“游神赛会”民间信仰活动在内容、参与方式、动机等方面的世俗化与理性化的变迁。在报告中指出,在这一变迁中,W社区“游神赛会”呈现出神圣性与世俗性、组织性与分散性、全民性与个体性并存的趋势,而这一趋势在不断融入现代生活的同时,对于未来社区发展有着值得注意的社会学价值。

陆学艺教授在发言中高度肯定了王雅林、张乐天教授长期深入农村研究的研究方向,指出这种研究方法是真正认识中国社会的有效方式,鼓励社会学学者进行农村问题的研究,认为不认识中国农村,就不可能认识中国社会,

郑杭生教授在发言中对研究者的草根精神与前沿意识相结合的“顶天立地精神”高度肯定,学者存在中央、地方与基层三个层次总结“中国经验”与“中国模式”,这其中地区的不同个案研究非常重要,要研究如何把社会公平贯彻到农村的方方面面,其研究要有高度的理论自觉,建立中国的话语体系,

李培林教授在发言中也高度肯定了田野调查的重要性,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个案研究的微观性如何同宏观相结合,要探求适宜的研究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