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城乡统筹背景下中国农村社会问题” 论坛综述
        2010-08-06

 

            

城乡统筹背景下中国农村社会问题论坛共收到论文50余篇。论坛编委会进行了认真的编辑,印制了论文集。论坛于中国社会学会2010年会期间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对城乡统筹背景下的中国农村社会问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并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会议收到了预期的效果,促进了农村社会问题研究的发展。

 

一、    论坛的基本情况介绍

论坛分两个专题进行,共计40多人次参加了本论坛的研讨。

第一个专题为城镇化与城乡统筹发展,由赵瑞政主持。

报告和评论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报告,报告人及报告为:张英洪《城乡统筹背景中的山区发展研究》、巩村磊《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缺失的社会影响与机制构建》、(日本横浜市立大学国际综合科学系副教授、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客座研究员)坪谷美欧子《中国与日本的农民工比较研究》,评论人为江西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程宇航。

第二阶段报告,报告人及报告为:王兴骥、高刚《制度统筹城乡一体化的对策措施》、程宇航《江西城乡社区互动调查》、孙建娥《欠发达地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设计与农民的参与意愿研究——以湖南省安化县为例》,评论人为哈尔滨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德滨。

第三阶段报告,报告人及报告为:罗丹丹《黑龙江省户籍改革探析》、姜鸥《深入推进统筹城乡发展的农民市民化研究》,评论人贵州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王兴骥。

第二个专题为新农村建设与农村发展,由鲁锐主持。

报告和评论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报告,报告人及报告为:王磊《社会救助制度城乡统筹研究——以辽宁为例》、李德滨《北方农村法治建设面临突出问题的个案研究》、贾海霞、李

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收入效应的实证分析——基于双重差分模型的估计》,评论人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张英洪。

第二阶段报告,报告人及报告为:曹海林《乏力的市场化——破解农民合作组织发展困境的一个视角》、薛洪生《当代中国农民的政治参与基层民主》、于彦《加快发展沿江特色农业研究》,评论人哈尔滨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姜鸥。

第三阶段报告,报告人及报告为:杨聪敏《论经济增长与省城社会保障一体化》、王建武《村干部角色特征及对村级治理的影响研究》,评论人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孙建娥。

最后赵瑞政对论坛全面情况作了总结。

二、    论坛论文的主要特点

城乡统筹背景下中国农村社会问题论坛论文集所研究的问题非常广泛,主要包括:农村社会保障、农民养老保险、新农合、农村社区建设、村庄治理、村民自治、农村干群关系、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农民工、农村居民市民化、农村公共文化、农村的社会建设和区域发展、新农村建设、农村的土地流转等问题。

论文集体现了农村社会问题研究的以下特点:

一是研究农村问题的针对性强。文章都是针对农村的某一个问题展开研究,有的是针对非常具体的问题,例如,《农村教师住房保障初探》就是针对农村教师住房如何保障这样一个具体问题;有的虽然研究的是比较一般性的问题,例如《北京市城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实证研究》,但这种研究仍然是针对性强的研究。

二是调查规范,学科特色鲜明。文章都是在比较深入调查基础上开展研究的,例如,《从“村落”到“村”:解读一个变迁中的村庄》一文,如果不是在一个村庄深入下来调查,是不会写出这样的文章的,是不会认识到“村庄的记忆、村民的行为及其与村庄现代化记忆的后果共同对熟人情境下的村庄变迁作了有效的解释”。

    三是凸显对策措施的可操作性。文章都能够发现农村现实中存在的问题,并且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对策措施,这些对策措施大多数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例

如,《农村留守儿童意外伤害保险问题研究》一文提出了可操作性强的研究对策:“从保险管理学的角度,分析留守儿童意外伤害风险,测算其额外风险保费,构

 

建一种留守儿童意外伤害保险机制,即政府补贴、监督管理,学校、社区、保险人风险干预的保险机制,来规避留守儿童的意外伤害风险,形成一个以政府、学校、社区、保险公司为主的‘三维一体’的留守儿童意外伤害风险防范与管理机制”。

四是兼具应用价值和学术理论价值。农村社会问题的研究并不是就事论事,并不只是就这些社会问题提出一些对策建议,而且是就这些社会问题进一步研究具有普遍性的问题,研究具有理论意义的东西,这不仅是社会学研究的目的,也是理论发展的规律。例如,《低保制度的城乡统筹发展研究》一文,不仅具有应用研究的价值,而且具有重要的理论研究应意义。

三、    对中国农村社会问题研究的思考

中国农村社会问题的研究是一个长期的战略性的问题,初步考虑有以下几点认识:

第一,中国农村的社会问题,实质上就是中国的“三农”问题,既有经济呈面的问题,也有政治层面、文化层面和社会层面的问题。因此这里所说的农村社会是农村的总体,是立体地看农村。

第二,这里讲的农村问题并不是说农村处处都有“问题”,而是指农村发展过程的历史、现实和未来的状况的体现。既包括好的方面,也包括不太好和不好的方面。

第三,农村社会问题既是现实的呈现,又是隐性的内涵积累,转型中的农村社会问题具有极端重要性,是农村能否发展的关节点和转换器。

第四,研究农村社会问题既要选择农村的重大现实问题,又要选择那些具有一定普遍性的问题,还要选择那些具有一定隐蔽性的问题。

第五,研究农村问题的规律是把可操作性的对策研究和学科建设的理论研究进一步结合起来。(论坛负责人: 赵瑞政  鲁 锐)